close

IMG_20130217_102123

這座城市又開始下雨了。

兜兜轉轉最終回到這島嶼上,熟悉又陌生。近期內需要處理的事情很多,所以是帶著煩惱從玻璃市搖晃到這的。開始工作了,今天是第四天。如今回想,距離上一次半途離開的工作,都已經過了一個月多一些了。此刻我的人生像一列漸漸加速的火車,轟隆轟隆,駛過每一站,月台上大家的面容放大後又遠去。每晚熄燈後看著天花板上的星星,總會聽見時間粉碎的聲音。

工作後慢慢看清這裡部分光怪陸離的人事物,他們都匿藏在城市裡的縫隙裡,不顧別人眼光的行走在自己的世界裡。恰好得以機會闖入這空間裡,甚至是跟他們成為朋友。而這些人,是身邊很多人這輩子永遠都不會,也不願接觸的一群人。在抗拒與接受之間,我找到了中間的平衡點。

我的上司是一個年輕貌美的女子,我只見過她三次,第一次是面試的時候,第二次是我工作的第一天,還有她來下訂單的今天。上面還有一些工作地點的上司,傳聞是同性戀的經理、四個不同種族的執行管理、兩個直屬監工,還有很多跟我一樣,既是單獨,又是群居的同事。

這幾天看到也學到許多東西。工作以後人生觀多少會有一些轉變,比如說無論身處何方都會感覺到每個人都是為了生存而在努力。前天跟朋友一起吃晚餐時提起這件事情,原來我們兩人都有一樣的想法。這世界如此之大,擠在人與人之間的我們都是為了自己,已經所愛的人奮鬥著,無論是小販、清道夫或是經理。

在這裡的每一個都有自己的故事,念到心理學學士卻選擇在這里站上整天的監工,大考後後就獨自生活跟家人再也不聯絡的同齡,看起來很孤傲但內心有許多辛酸過去的推銷員。偶爾的談話,也可能可以窺探別人的人生,看見不一樣的世界。這裡無論是員工或是顧客,都是背著自己的故事無意走入這裡,最後再悄然離去。

一直都覺得自己很糟糕,很小很瑣碎的事情都無法辦好,這四天學到的東西,是在中學五年都沒機會接觸的事情。貼近了這些生活裡最根本的東西,才察覺自己過去丟失了多少東西。今天處理一些顧客的貨物時不小心出了些錯誤,內心過意不去卻於事無補,雖然只是小錯誤,但從剛才得知這件事情后就糾結至今。像是幫顧客檢查貨物這種東西我都無法辦好,內心不斷感到挫敗,覺得自己逐漸渺小。

同事跟朋友說我長得很無辜,十足一個好欺負的傢伙,連罵人也是笑著罵。過去我高傲且自我,一直都是處於高出瞰視他人,現在自我矮化,成了一個不起眼的塵埃,飄浮在這座島嶼。

工作後很多東西起了微妙的變化,思想、價值觀又或是作息。以往中學的片段記憶彷彿已經斑駁,然後一張張脫去。時間一直清洗我的過去,落色的你們會不會有一天就被丟失在這座島嶼的某一處。我還不確定未來要怎樣走下去,也不確定之後會開向哪裡。

唯一能確定的是,我的十七歲在這島嶼成為了過去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火日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