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
在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垠的荒野里。

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碰巧赶上了。
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只有轻轻一声:“哦,你也在这里…”
  
如果相识是一种缘分,那分手是不是也是注定的呢?人与人之间的一切都好象发生的很自然、很简单。可是,却也不竟然。——张艾嘉《心动》

谁知道?爱情根本没有方程式。

2007072311510950730396d7264e1297d43fe1d1fbdb71.jpg


我想是缘分吧——碰巧我想起《心动》这首歌、碰巧我想要看这部戏、碰巧电视播了这部戏。而我想起自己好久都没有呆在电视前超过30分钟,而偶然的机会让我一个人静静的躲藏在客厅。

不断穿插记忆的一个故事。从前的影子不断的重叠着,慢慢构成一部小说。

在苏永康问张艾嘉为什么不把小柔设定为导演而是设计师时,她只是轻描淡素地说:“毕竟她是一个故事。”。我想,初恋浪漫在于回味,而当初的味道始终挥之不去。而大家总会不断设计无数个“如果”来让自己沉浸在缠绵的梦里。

看这部戏起初没有很强烈的感觉,到后来隐隐约约有些对初恋的憧憬。中学嘛,难免心里会泛起那爱慕的涟漪。只是看见很多人谈恋爱了,又分手。不仅想起张艾嘉在戏的前奏提到的一句话:“如果相识是一种缘分,那分手是不是也是注定的呢?” 。是吗?

曾经有个女孩告诉我相识只是为了等待分离。

最后的最后,小柔始终没有接受浩君的求婚。苏永康说是因为她变得现实了。但我想时光所带来的痛已经沉淀在他心底了吧。但后来已然形成了一道磨灭不去的伤疤。

告别少女时期以后的她,重拾从前的感动,但他们都回不去了。那,他们后悔了吗?我很欣赏小柔能毅然面对过去,依然可以若无其事的在浩君面前提起他们当初的相恋。

而陈莉是一个悲哀的角色。为爱的人受折磨整整几十年。她并没有爱错,那也不算是谁的错。只是,有些故事从来就不应该开始,所以她到最后流着眼泪说了那一句:“我们还是朋友吧?”

生命也许有无数次的心动,但有多少次会令你在深夜忆起?=)





如果不能够永远走在一起,也至少给我们怀念的勇气、拥抱的权利。


后记:

我想未来的我们也许也无法面对今日的我们呢。看这部电影时想起了《安非他命》,当然,是因为拍摄手段。其实,初恋的心动也只是张艾嘉当初零零碎碎的记忆碎片。

=================================================

为什么要做抉择呢?好痛苦。

非得要在佛青与学记之间抉择一个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船到桥头自然直。

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火日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