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46

在適當的時候我會自動離開,像那天循著這條路離開一樣。

冬季終於趕在十一月結束前來到,氣溫不再是十月般捉摸不定。自從偶然在校園某處匆促相遇之後,我和K再也沒有見過面,只是間中偶爾傳寫簡訊告訴他我想念他,而對話也常草草結束。倒是與另外一個人見了兩次面。那時天氣還沒轉涼,我們吃完晚餐後在街上散步,適逢地區選舉,各政黨在街上拉票宣傳,可惜我們這兩個異鄉人也只能僅僅路過。

這種約會難免提起舊愛,似乎沒有更好的方法可以直接了解一個人的過去。在聊天的過程中我發現L不再是故事的主軸,隨著夏季的結束,我豁然從束縛自己多年的經歷走出。我記得前幾個月與L見面時,他說不要突然消失哦。那時我不禁冷笑,那為什麼四年前你可以豁然離開。

到香港以後L偶爾關心近況。有次他說他想念我了,我竟然沒有感到一絲快樂。過去我一直以為我走出來了,可我沒有。但L回國以後我們見面數回,我開始釐清自己糾結四年的情緒。我終於可以解開自己的心結了。同時我也發現,我喜歡的不是他們,而是我想像裡的投影。我記得十六歲時我對自己說過類似的話,大意是,我肯定不想要戀愛的,我只是喜歡喜歡上一個人時自我折磨的感覺。

而如今,我一方面覺得我很喜歡K,另一方面覺得我們是不可能在一起的。這樣分裂的思緒偶爾讓我很煎熬,不過昨天走在尖沙咀燈火通明的街上時腦袋裡的某個開關似乎啪一聲的就開啟,然後也覺得他喜不喜歡我是無所謂的事情了,因為這麼多年來所遇過的這些人,都是只是我內心投射的渴望而已。

走了那麼遠,繞了一圈也是回到了十六歲時的樣子。

*

不太確定大學生活算得上好不好,但隨著課堂結束日子算是比較輕鬆了。

當然還是有許多課程要追回來,卻也放縱自己好幾天不去思考這些東西了。有時候看到見大家大學生活很精彩的時候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有時卻覺得摸索的過程本來就是沒有什麼好失去的,一切都是獲得。情緒起伏也沒那麼大了。可能是假期將近的關係吧。昨天和某個馬來西亞朋友到海邊喝酒,我們倆都有點醉。第一次體驗這感覺,是挺不錯的。

還有十七天就要回去了。

*

我在看我們十六歲時寫的部落格。才不過四年,我們的變化竟然那麼大,也天涯各一方了。

在看著“發表文章”的頁面,思索自己還能寫什麼的時候竟然有種回到家裡的錯覺,這刻我感覺自己好像十六七歲時坐在書桌前記錄學記活動及學校生活。聽著蔡健雅的《墜落》。那也是好幾年前的歌曲了。幾乎每個角落都能撿獲被時光磨成碎片的片段記憶。這麼一寫,赫然想起自己寫部落格這麼多年,大部篇幅都在緬懷過去的美好。十六歲的我絕對沒有辦法想像,多年後我會在香港某個角落懷念在玻璃市的我們。而數年後,我會想念現在的一切嗎。

最美麗的回憶是回不去。

*

希望2015結束前有時間仔細地記錄這一年發生的事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火日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