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6 05.34.05 1

八月已去。

寫著這篇文章時八月已經是幾天前的事情了。我還來不及回神,數月已經離去。也許是我去年希望時間可以流逝得快一些的祈禱被上帝聽見了,可我卻又因此措手不及。人就是如此矛盾。

我不再像以前那樣鉅細靡遺地記錄生活上的事情,卻用不同的方式小心翼翼地保存那些心情和秘密。回憶也因此變得很散亂,很多場景像存在卻又似乎不曾存在。除了當下的“今天”,逝去的昨天與我的距離都遠得無法揣測。我很多時候甚至想不起自己何時遇見了誰、做了什麼事,即使都是今年發生的事情。

當然我還是依稀記得一些事情,亦可以憑藉照片或短文來回想起來。

我忘了是多久前,我們hiao ka 七個又重聚,然後很快的又匆忙離席。後來一次我們給伊婉和艷玫踐行,當時也只有我、藝寧還有蕎杏在,齊晟和欣美還在檳城。那日子的其中一個早上,我跟中學那群三八一起到麥噹噹吃早餐,雖然貌似只有我和偉育在吃。當然後來也是莫名其妙的就各自回家了。畢業後見面確實變得好難,可每次碰上面時大家總是欲言又止。我也明白大家經歷的事物不再一樣,無法再像以前那樣感同身受彼此的處境。

學校發生了一些事情,坦白說我是有點受傷難過的。實際上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那事情后我就更少跟同學說話了。我變得更沉默,卻也不是恨他們,純粹是確信畢業後這群人再也不會出現在我的生命。我甚至缺席所有活動,像去年一樣表明不想出席年度聚餐,也開始頻密的曠課。一個星期裡我可能只會跟有些同學碰上兩天有機會見面。第三學期開始的那一段時間,我還以為我會慢慢接受他們。也好,我本來就不想把一絲感情寄放在這裡。

“Intelligent individuals are often confused as being antisocial when actually they're just selective in terms of association with others.”

前幾天看見這句話,恰好是我的心聲。

翹課的那幾天在家追動漫。會迷上“全職獵人”也真的是一場意外。中學時期很多同學都很迷“海賊王”,可惜我對動漫沒什麼興趣,除了看完幾個短篇的動漫如“那朵花”還有“Another”就沒興趣追還在連載的動漫。前幾個星期的星期六在家裡無所事事,所以就坐在電視前看了一整天的電視節目。後來就持續性的每個星期都在看“全職獵人”及“妖精的尾巴”。後來機緣巧合下健鳴給我了網絡觀看的網址,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了。

後來我花了一個星期追到七十五集。發現自己就快考試了就只好就此打住。在那之前,我還把整個Season 3 的“2 Broke Girls”看完了。我不斷的上網搜索關於這動漫的所有訊息,然後慢慢消化。即使還沒看接下來的劇集,我已經把所有情節溫習一遍了。

一直覺得這樣的自己自己很可怕。總覺得自己太極端,喜歡一樣事物就會用盡全力去喜歡,然後發現自己的無力後進而放棄。總不能像別人一樣簡簡單單的,喜歡就只是喜歡。

終於意識到時間不多了。

還剩下六十天就大考,三個星期後就預考了。我已經頹廢太久太久,是時候收拾心情好好備考了。三個月後就會開始新的一個人生階段。再抗拒目前這階段,也只剩下三個月了。就只是三個月。

*

搜小傑奇犽時在“獵人吧”看見這麼一篇文章,算是總結了今天的想法吧。

「 小時候我覺得人應該是博愛的,應該對所有人都像對家人那樣。我以為身邊的人都是朋友,只要在一起就是朋友。所以我初中的時候看日本漫畫裡那種“被別人承認是朋友就能激動的痛哭流涕”的情節完全是不理解的。我覺得交朋友有啥難的啊,同學不都是朋友麼。

現在對朋友的理解不同了。

真正的朋友,是這個人有某些特質讓你承認,讓你願意和他她在一起,願意稱為一夥,你們擁有相同的道德觀,或者理想,或者人格觀念,或者世界認知——他有特質是被你承認和認同的,這樣的人才是朋友。只要他還擁有這樣的特質,而你也沒有改變,那你們就會一直是朋友。不管你們相處的時間是如何的短暫。也許你們分開後一輩子都沒有再見。你們認識對方,理解對方,即便相隔萬里也留存著這些共性,你們就一直是朋友。再見面的時候依舊互相肯定,依舊願意在一起。

這就是朋友優於戀人的地方。它不需要用大量的時間消耗來獲取化學反應,保存互相的感覺以防止背叛。因為朋友的選擇標準是更基礎的,更持久的,可以跨越時間的。甚至說,你閱讀一本古書,一本名著,一本經典,一本思想錄,你覺得你認同這個作者,你便可以認為你是他她的朋友,即使你們從未見過。

為什麼小時候的玩伴長大後卻沒辦法再成為以前那樣的朋友了,因為追求變了,人格變了,道德觀也變了。你不覺得自己和他是同樣的人了。以前那個天真的人可能變成了一個市儈,以前那個務實的人可能變成了一個空想家,你不再認同他了,所以沒辦法再當朋友了。

但如果雙方都還保存著最開始最基礎的那些共性,即便你們是不同的專業,不同的行當,不同的階層,身處不同的大洲,你們依然有著互相的肯定與認同,有著互相的吸引力,你們也就維持著最初的友情。 」

*



「 髮間在印象中被蔓延,你說你放棄了八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火日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