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30418_215528

『狂奔的念头,不曾停止温柔。』

那天从 ESCAPE 搭巴士回去时突然想起苏打绿《当我们一起走过》的这句歌词,那也是一个星期前的事情了。那一天回到家疲累不堪,打开电脑想写些什么来纪念我们的青春,思绪杂乱我无从思考最后在床上缓缓睡去,醒来时看见从窗口撒入的晨光愕然发现自己不经意睡着了,只有闪烁的电脑荧幕提醒着我还有什么没做。

到 ESCAPE 的计划反反复复,从两个人到好多人,最后剩下五个人。前一夜到伊婉的家过夜,顺便到夜市走走。隔天她哥哥送我们到那里,翻过山沿着海一直到了那里,完全没有处于槟城的感觉。忘了说,这次的成员有我、欣美、齐晟、荞杏及伊婉,少了艺宁和艳玫,于是我们期待下次一次水上乐园开了我们大家有机会到那里相聚。

ESCAPE 真的很好玩,我们先去玩分为三个等级的 monkey business ,第一个等级有两条路线,第二和第三个等级有三条。我们各玩了第一和第二等级的其中一条路线就过去玩别的小游戏,比如说爬墙爬树等等。很多搞笑的事情一直在发生,并没有留了很多照片,最后要离开时才拍些照片纪念。

到最后大家全身乏力,其实结束后(并没有玩完所有东西诶)并不会疲累,只是会觉得体内毫无力气,只能赖在桌上慢慢喘息。有些游戏考验一个人的意志力,有些考验力气,有些只是为了开心,但所有都很耗力。那一晚回家后我确实全身无力,像是被抽走灵魂那般落魄。希望我们下次还会再到那里疯狂一次。

四月算是好坏参半的日子吧。

前几天公布了大学预科班的名单,我落榜了。我前一晚查中六名单看见自己名字在里头的时候,内心早已有预感不会得到,可隔天真正公布时我仍无法接受。后来陆续听到许多同学得到,内心真的失落到一种不得已的层度。我身边考得不错的朋友,大多都没有得到预科班,只有中六。

我伤心难过愤怒,前几年开始听见的事件终于发生在自己身上,在这起事件上感同身受原来不好受。你看见成绩不比你好的同学,一个个因为种族原因成功升上大学预科班,而你只能留在读了五年的中学继续修读没有多少人敢挑战的中六,你除了感到无比的难过,还会很无奈。

我们过去两年拼了全力读书,在活动与学业里想尽办法找到平衡,甚至为此牺牲许多自己喜欢的事物及时间,每夜读书至深夜两三点,隔天六点醒来上课到下午五点,晚上接着补习,日子在缺眠的情况下不断循环,印出好大一圈黑眼圈。甚至,到了考试期临晨时间根本不敢睡觉,呆在书桌上双眼盯着参考书看只害怕漏了哪一个点导致自己考不到佳绩,熬夜了直接到考场考试。

如此努力,不过是家长老师都告诉我们,你努力吧,你努力就会得到你想要的了。可他们都忘了告诉我们,不是努力就一定会得到,我们还需好多好多的运气。有钱有权的家庭,根本不需要努力,搬动一下关系,随便考都能得到全免奖学金,再不然家里随时可以丢出几十一百欠把孩子都送出外国。可我们剩下的这些呢。

我那晚在面子书写了好长一段东西,发泄不满,对这个社会国家政府对于我从小到大的不公平说了一些话。后来被广传了,甚至祥哥为此写了一篇专栏,也相继惹来了一些人对我行为的微言。家人看见雪球越滚越大后不断说服我删除照片,删掉所有关于政治的留言谈论。我最后妥协了。

我无力反驳,这年代、这国家,说真的话的人却要像罪人一样躲起来。我的思维在这几年渐渐与家人脱轨,完全脱离了他们古板一成不变的观念,成了家里唯一的怪胎。但至今我仍不认为我有错,不过是他们不够了解我,不够了解这国家还能变得更好,被过去几十年的政策豢养成了政治冷感且不相信会有转机的人民。

我跟齐晟和郑翊聊天时,才发现我们都早在名单放榜那天就完全死心了,当我们看见成绩比我们差许多的人因为皮肤因为权利因为金钱而被选入,我们的灵魂早已死去。我们现在只想好好念完STPM或是 A-level ,然后离开这疯狂的国度。

关于固打制的不公,我没有任何能力去解释为何制度会影响一切。我最终选择中六,会想办法转到更好的学校,即使接下来获得大学预科班的第二批,我想我也不会过去念了。

哦对了,托大选的福,苏打绿的演唱会延迟了。

本来有好多想法和念头想要在五月完成,最后都被现实推翻,狠狠踩在脚下。没关心,我先收在心底,有空就完成它。工作还有两天,撑过这两天,就要赶快处理琐碎繁杂的升学事情。目前锁定目标,全力出发达到目的就好。

我想这一切还不是人生中的最糟,现在只能走过这过渡期,再从新出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火日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