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辩论陪我走过的日子说长不长,说短不短。

按照日期推算,这个时候大概是我加入辩论一周年。加入辩论的路不来得别人简单,当也没有多辛苦。当年初中二告诉兴致勃勃地告诉老师我想要加入辩论。而对于辩论没兴趣的老师,告诉我说要把机会让给学长学姐们。后来,那一队被玻中打得落花流水,隔年再也不敢出队。同时一直以来和玻中僵持不下的蕴涵缤纷已经毕业了。我顺理成章的组成了一队。

听了很多学校辩队坎坷的故事。而自己也慢慢经历过。没有教练,没有经验,没有概念,六位不称职的辩手坐在一个课室偶尔离题的讨论着辩题。自己慢慢摸索何为主辩,何为架构,何为理论。(那时貌似连论证这一回事也不懂)

埋怨过、大笑过、哭泣过、挣扎过。

一年内还是成长了。我相信一切是值得的。今年的信函姗姗来迟,加上水灾,导致我们在报名截止的前一天才收到报名表格。听说德玛和港口要出队,最后因为内部问题所以还是没出队。而校内的辩队发生了一些更动,因为性格问题。我至今依然不能认同老师的做法,虽然我也是有些过分。只是后来我只是丢下一句:“他们的生死,不管我的事。”

其实并非要装得自己很棒很有能力,只是我不希望学校刚崛起的辩论队就这样栽在他们手里。当然,我没有权利开口。那一天,我一盖下电话,我横下心就等着看他们出丑。当然最后我还是有多少帮他们做些资料调查,只是没有教给他们,口头上告诉了他们的其中一人。

问题,我自己的辩队也很糟糕。

我知道自己一直以来都不是一位好的领队,也不是一位好辩手。只是凭着对辩论的热忱让我一直坚信有天我会看见明天的。但其实我应该知道辩论不是一场个人赛。

每一位辩手都有自己的问题。怯场的、被逼的或则根本就与辩论无法挂钩的辩手。连我自己也包括在内。能走到今天不容易。就像当初经过重重难关才到了KL参加精辩,然后被崇正中学狠狠羞辱一顿。最后才让自己有进步的决心。

然后我们还是走到了今天。

---

初赛:-

正方:《生活在富裕的家庭是幸福的》 (我们)
反方:《生活在平凡的家庭是幸福的》

比得中规中矩。一开始得知对垒荟茹心柔时挺心里不平衡的。因为毕竟我们都相识那么多年,哈哈。当然,这也引起了辩队内一些骚动。大家到处调查队放的位置,但其实只要知道心柔二辩荟茹主辩那就行了,呵呵。

这一题准备得很糟糕。一开始架构以比较幸福感为出发点(后来听说他们一开始也是要这么打),后来问了几个人的意见结果是说应该推翻他们立场而不是比较。结果整篇主辩稿报废。而我那时也几乎捉狂了。

辩论其实比得也不会说很好,交锋点的确不够多,我们貌似都在环绕自己的中心点。毕竟我认为富裕和平凡的交锋点还是很难找出来。后来评审也有提到。

其实这题的爆点很多,比如说盖洛普世界调查的那一份资料其实我们都找到,只是他们找到的和我们不一样。那时欣美就很勇敢的站起来、拿起麦克风、一把响亮的声音:“对方辩友找得到盖洛普世界调查,我方也找得到。刚才对方说某某国家是最幸福的国家,但我方的资料却显示芬兰才是排名最幸福的国家,显然对方辩友扭曲事实”

其实不懂荟茹还是心柔提到的时候,欣美已经有侧身告诉我了,我就说:“去讲他扭曲事实,快点。” 哈哈,然后我就是坐在旁边笑而已。

第二个爆点是我们每次叫他们论证的时候,他们四个一定会有指定的动作——低头翻资料。他们翻资料的速度和频率是一样的,我在对面看得很想大笑。很想笑的原因是因为他们的动作很一致,一致到好像排练过那种。绝对不是出自嘲笑。后来我跟心柔提起时,修涵也是这么说,哈哈。

第三个爆点是欣美在自由辩站起来问我:“AhBeng啊,听说你要买 Ipad 哦?” 然后“叮叮~正方时间到。” 结果这个 Ipad 就变成了一大堆的问号漂浮在大家的头上。其实这个的用意是打算用剩余时间以对话带出我们的宗旨,可是时间不够。之前就看见宽柔在精辩这样用多余的时间,显得很新鲜,所以我们也想尝试。哈哈,结果还是不行。没关系,明年再来!哈哈。

我本身绝对很糟糕。因为对辩题没有做到完整的准备,导致自己的结论做得零零散散的。然后面部表情很夸张。比赛结束后听说了很多负面意见,不外乎是我态度嚣张、轻敌、咄咄逼人等等。天秤座其实很难接受直接的批评,当然我明白这是我一定要改的问题。(结果到了半决赛还是这样)

评审比赛后还来告诉我说要改一下我的面部表情。其实这也不是第一天的问题了,因为旭瑜曾经提醒我很多次了,他说我说话时很恐怖,眼神空洞但嘴巴像机关枪乒乒乓乓不能停。

嗯,这一切的问题都需要被改进,我真的很糟糕。

自由辩我那时一刹那有精辩那时放弃的那种感觉,因为看见心柔很强悍的事,哈哈。不过后来还是有尽量补救自己。而且我跟他们不能沟通时,我整个人发神经推mic给欣美。 lol

当然最后还是赢了。只是赢得有点不光彩,哈。

9 - 0 胜
最佳辩手:陈欣美(正方三辩)

---

半决赛:-

正方:《有财富才有梦想》(我们)
反方:《有健康才有梦想》

其实一开始也挺有信心进入半决赛的,所以也预料到会遇上玻中。去年半决赛就对上了玻中所谓的老队,输到很惨很惨。如果你给我一个scalar 来衡量的话,我想可以爆表。所以今年一直很努力,因为对上玻中,希望不要输得太难看。而且伟乐在初赛的表现很棒,倍感压力。

其实这一场也没什么好说的。因为整场的确是例子战,我丢例子论证立场,你丢例子论证立场。唯一事先我捉到的是他们对健康下的定义。其实以为交锋点在于“残缺不算不健康”,结果是他们把不健康定义成死亡。这个其实我有准备到,但还是打得不够全面。跳跃式论证的我也是多次在自由辩让他们承认了我才敢敢在结辩提起。

不过来不及提到我那句“天下无难事,只怕有穷人”。哈哈。

这场打得没有很完整,因为就很多实现准备的就突然排不上用场,而且都是可以用的。就突然间忘了。结辩稿也没有整理得很好。并没有完整的拆掉他们架构,而我们的架构也被批评单薄。没关系,下次我们会去买钢骨水泥的,哈哈。

斯宜之后骂我欺负他妹妹,其实我一开始到结束都只是在针对佳满哦,哈哈。欣美那时状态不是很好,而且他又一直打岔他,然后有机会踩他当然是帮欣美踩多两脚咯,又不会少一块肉 XD

赢得很惊讶,因为我对他们也挺有信心的。特别是乐乐。(还说要拿mic丢我)

6 - 3 胜
最佳辩手:我

---

决赛:-

正方:《华裔生一定要在大马教育文凭报考华文》
反方:《华裔生不一定要在大马教育文凭报考华文》 (我们)

比得很辛苦啦。准备不足、经验不足、无法接受立场。还记得琪洁当初在对垒表出了以后歪着嘴巴告诉我:“我很期待看你决赛怎样违背自己原则咯。”

要让自己在短短的时间内接受这一个概念。很难。真的很难。而且主辩稿是前一晚熬夜打出来的。错误连连,资料不全。糟糕到不行。没办法,我们真的很多功课也要兼顾很多东西,我本身还有文艺组主任的责任。一整个星期下来头也晕了。

比到很乱。欣美他们可见很没有信心。而我呢,很不想比自由辩,因为懒惰去想。我的脑一直stuck着,然后转头又看见欣美一副捉狂的样子。她说斯宜很可怕很恐怖一大堆罗里罗嗦的东西,结果把自己吓到很惨。不过对辩和小结就还好,反而自由辩他整个人瘫换去。

剩下我一个人支撑很辛苦,因为琪洁很讨厌,其实拿JPA来压我们,我一直在想:“walau,你就是要讲我们逃避问题然后转战场?” 果然接下来琪洁就说:“显然对方辩友逃避我方问题 bla bla bla” 。那时真的很开心,因为很懒惰跟他一起纠缠在那个JPA(其实不是纠缠,是玩躲猫猫)。

自由辩还发生了很好笑很糗的事情啦。那时回答了琪洁的问题就突然忘记琪洁问过什么问题,然后搞到我一时脑当机,然后胡言乱语:“不好意思对不起没事嗯啊哦” lol 结果全场爆笑XD

结辩做得很烂。没有打架构,因为我整个人已经走入绝望状态。然后因为没有准备,上场时也记录不多,结果词穷又穷词。同样的东西反复说了三次到评审忍不住要说我。其实那一个升华太早说了,搞到我的升华变成论点去。还要我一直像笨蛋那样:“我们今天主张的是一定学习但不一定报考”不知道几百次了。

到我时间结束后,还真的松了一口气。其实我压力在于自己准备不足,而我最怕的就是被评审骂准备不足。从去年三场比赛来看,三场都被说准备不足,令我觉得很难堪。幸亏这次玻中陪我们一起“流于表面”,哈哈。

观众发问的确是我想要的问题。其实也很想找机会说。本来要提起学校有学生不报考华文的事情,但还是不说了。听旭瑜说老师听我说时感动哭了。好像有点夸张,不过我知道老师很眼浅的。

其实抛开辩手的责任及立场,我还是觉得我们应该报考华文,原因?懒惰说了。下次私底下找我讨论一下吧,呵呵。

评审评得很不ok哦。就又是单薄的架构,哈哈。初赛的架构被称赞而已,现在就被讲了。是应该好好学习的,要多多看人家的稿(有帮助?)。不懂啦,反正要弄得好就对了。

3 - 6 负
最佳辩手:我

---

昨天跑去欣美家练习。很享受那种感觉,哈哈。感觉我们什么都没有做好。有些东西也是在今天早上爬起来然后还慢条斯理的整理出来的。那时全部人紧张到一直去厕所,而我也破了自己的记录,一小时去6次厕所。

然后赢了半决赛时去老师家准备。其实也没有准备到什么。

感谢一直以来帮了我们剖析问题、陪我们对辩、提供我们资料的朋友们,也很感谢这一路以来支持我们、给予我们信心的朋友。如果没有你们,今天我想我们都不会站在台上了。每个人的付出,都汇成今天的我们。

当然,未来还很长。希望可以迈进一大步。 =)

DSC07690.jpg

两座最佳辩手奖及亚军奖杯。

玻中要加油,全中辩加油加油。Dato Sheikh 也要加油,努力进步。 =)

今年完成了自己的要求,因为我要求从来都不高 XD

【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禾火日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